將愛進行到死10

 


客廳裡慘白的燈光下,我們兩人隔著一段距離沉默的坐著。

許久一段時間沒有人支聲,我也只是僵在那不知該如何反應。

想起吳鳴力對他父母如此親密自然,就算是他們死了這麼久了,他也像他們健在般對待他們,孝順他們,而我卻頻頻在他們面前失禮,讓他失望了吧。

我討厭這樣的冷戰氣氛。

「我覺得……阿姨人蠻好的。叔叔人也很親切。」

吳鳴力看著我。面無表情令我讀不出他的情緒。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說,或許是想緩和現在僵硬的氣氛而已。

吳鳴力的臉上出現一絲的不屑冷笑,「妳以為我是神經病嗎?」

我愣愣的看著他,背脊滑過一道冰涼。

「我父母死了妳看不出來嗎?死人怎麼會人好?又怎樣親切?」

「可、可是你──」

「妳是故意的吧,妳其實根本瞧不起我,不要以為我不知道……」

我看著吳鳴力,完全反應不過來。

「妳不尊重我的父母,也沒想把他們當成妳的家人。我想要讓妳給我爸媽第一次見面的好印象,好好跟他們吃一頓飯,妳就這樣搞我。本來他們還很喜歡妳的,誇妳長得漂亮夠資格當我們吳家的媳婦,那餐菜全是我跟爸媽一起為妳煮的,妳知道我有多努力準備這餐?妳就這樣故意讓我丟臉,這樣搞我……」

我已經被弄糊塗了。

吳鳴力像是認賠般的說,「妳以後就不要白費力氣在我爸媽面前假裝了,演技這麼爛還要裝,這只會讓我覺得妳很虛偽而且自私,連我都替妳感到丟臉。」

「你說什麼……你到底在說什麼?我全依你的意思去做了,你為什麼又要這樣說我?」

我很想起身離開,但我無法,我只能憤怒得轉動輪椅,卻又嚥氣,這輪椅還是他買的……

「妳看妳又生氣了,才說妳兩句就又開始竭斯底理。」他不屑般的冷笑。起身站到我的面前,輕易的就能堵住我的去路。

我必需仰望才有辦法看到他臉上的表情。高高在上趁勝追擊的表情。

「我現在是想妳溝通,妳就開始鬧脾氣,妳要知道,這世上除了我這麼好又有耐心的人,沒人會浪費時間跟妳說這些。妳也不看看自己的條件,有什麼資格嫌棄我?妳以為外面的人都像我這樣對妳寬容大肚嗎?」

我真不敢相信,這些話會是從吳鳴力嘴裡說出來的。他的嘴臉一點也不像過去的他──那個對我愛得要死不活的他。反而像是個找碴大王,為我的表現不如他的預期而發怒,每一句話都是要故意刺傷我。

他對付我就像是對付手無寸鐵的螻蟻。

我感覺自己全身虛脫,不想再攪進這讓人精神錯亂的局裡,「對不起……都是我的錯。」聲音幾乎是從我齒縫間擠出的。只為了停止他不停羞辱我的戰火。

他忽而變得一臉無辜,彷彿受盡委屈。嘆了口氣說,「這次就算了,妳自己知道錯就好了,以後不要再犯了。」

吳鳴力忽又柔聲的對我說,「妳今天也應該是嚇到了吧。我能體諒妳,誰叫我是妳溫柔體貼的老公,又這麼愛妳呢。可能是因為妳還不太認識他們,以後多多陪他們說話相處妳就會習慣了,他們人都很好的。」

在這種情況下又對我說出調情般的話,他是被鬼附身嗎?還是精神分裂?這短短幾秒內情緒的變換是怎麼回事?

他俓自露出害羞靦腆的神態向我撒驕過來,像是討好般的。我的腦袋一片嗡嗡作響,思緒與感覺混亂成一團幾乎快要變成糊了。

 

我先前覺得這個屋子裡有靈的存在時,也曾隱約覺得不止是樓上,好像屋下也有東西,但從沒想過那是他的父母。在看到吳鳴力的父母和妹妹那種狀態時,心中也有許多困惑不解想問他,但是現在我已被搞到沒有心力再去關心那些事了。

這屋子裡發生的一切都如此的怪異反常,已遠超出我能負荷的程度了。

在此之後,他看我的目光就像盯一個隨時會露出嫌棄他本意的賊一樣。

我開始想離開這裡了。

再不離開,我覺得自己遲早一定會在這屋子裡瘋掉。

 

但日後的餘生呢?我已經沒有了腳,要靠輪椅離開這裡?就算逃走成功,但沒有了吳鳴力我又要如何生活?

不,這個房子像是無型的枷鎖,將我緊緊與吳鳴力銬在一起使我難以喘息。一定要離開。至少先一個人好好的靜一靜,沉澱釐清這段關係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我想要暫時先分開一段時間。」

當我提起這樣的想法時,吳鳴力訝異的神情看著我。

半晌,他冷靜的說,「我不允許妳跟我在一起了還要分開,妳說想一個人靜一靜是要分手的意思對嗎?妳違背了妳對我的承諾,妳說妳愛我那些都是假的嗎?還是妳玩膩了就想丟下我一個人拍拍屁股走人?」

走?我看著膝蓋以下的空無。我已經沒有腳了。我只想留住一條命。

「我並沒有想跟你分手,但我快喘不過氣來了。我需要一個人好好的想想……」

「有什麼好想的?我們不是一直都很能溝通的嗎?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講出來我們一起解決啊。」

話很有道理,我卻知道溝通無效。過去我以為真的可以跟他溝通,但後來我才知道,他所謂的溝通不過是要強迫說服我接受他的答案和想法罷了。如果我保有自己的堅持想法,他就會用盡各種手段一一擊破,包括嘲笑嘰諷貶低與羞辱,幾乎無所不用其極的跟我證明唯有他的想法才是聰明正確的,我的堅持顯得愚昧可恥。

「那就是分手的意思囉?我不能接受已經住在一起了,我都把妳當成我的老婆了現在卻要分開?分開就等於分手,沒有第二條路。」

我怔怔的看著他,早就已不是原本我認識模樣的他。他冷笑說,「要分手就承認吧。妳是在等我開口要讓我當壞人是嗎?妳就這麼死愛面子,明明是自己想走還要別人替妳扮黑臉?」

我不再說話。

「不說話我就當妳剛才是說錯話。不要再提這件事了。不然我們就分手。」

好啊。我心中突然跳出這句話,並在這句話中有著欣喜的情緒在,自己也嚇一跳。我真不敢相信,我根本無法和他分開啊。

但也無法再過這樣的日子了。

就算心裡知道還愛吳鳴力,但一切的感覺都變得那樣的畸型……還有病態,我覺得自己快受不了了……

《下一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