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24

 


「你還沒搬走啊?那個鬧鬼的房子……」

朋友紛紛勸說他離開那裡。似乎搞不懂那間屋裡鬧鬼害死了他的未婚妻,他怎麼還敢住得下去。他們並不知道張玥倩的事,只當作是他思念張玥倩和過往的生活所以才會憔悴不堪。

江秀的身體狀況在受傷後一直無法康復,還愈來愈差了。

江秀的變化,張玥倩都看在眼裡。

每當她關心他的時候,他都說,「我身體差是因為太久沒運動了,工作比較累就比較容易生病啊,和妳一點關係也沒有。」

「真的永遠找不到好工作,那就待在速食店也不錯。我同事人都很好,我也才一個人,生活上不需要花費太大。」

江秀認命似的接受了履歷不斷石沉大海的命運。過沒多久也升了速食店的小主管。他覺得還不錯。

升小主管的那天心情特別好,回來跟張玥倩分享。但張玥倩聽了卻高興不起來。

「我之前也聽過一個說法,人死後徘徊不去,是因為生前有心願未了,妳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遺憾?」

張玥倩想了想,一臉茫然的搖搖頭。

江秀倒是想起來了。

「冥婚呢?我們冥婚好不好?畢竟妳生前跟我本來是要結婚的。」

他說,「雖然妳不是真的張玥倩,但是跟我在一起的人確實一直都是妳,本來就是我欠妳的一場婚禮。就照生前妳想要的樣子辦,不要死氣沉沉的那種。」

她看得出來江秀是有誠意的,不知道這決定在他心裡放了多久,心下感動但又怕是江秀在同情她。

看她這麼猶豫的樣子,江秀說,「妳是因為怕穿不上白紗的關係嗎?」

「穿不穿婚紗根本不重要……」能和心裡愛的人在一起就滿足了。張玥倩沒說出這句。因為她心裡是有另一個打算。

江秀看她遲遲沒答應要冥婚,無奈的嘆了口氣。「結婚這種事也要兩人心甘情願,我之前對妳不好,這麼怕妳,妳的心情我能瞭解……」

「不是這樣的。」張玥倩欲言又止。江秀看了也很不捨。

剛認識她的時候,她就是這樣悶悶不樂滿腹心事的模樣。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那鬱悶的氣息,就是這女鬼的氣息吧。

 

過沒多久,張玥倩對江秀說,「我想,我該走了。」

江秀有些意外,「妳要去哪?」

張玥倩說,「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卻用別人的身分過了這麼多年,最後還害死了真正的張玥倩,對這件事我一直感到難過也覺得罪惡又愧疚,像我這樣的鬼應該是要下地獄去的吧。」

「妳也不是故意的啊。」江秀看她難過也跟著皺起了眉頭。

「我想離開,只是放不下你。江秀,你的心願是什麼?可以告訴我嗎?也許我可以幫得上忙?」

江秀心想,她都死了,自己的心願是再也不可能達成的了。

但是在這時他也意識到,如果自己心裡還有她,那她就會捨不得走了吧。他花光了好不容易快存起來要超渡她的錢,現下自己也是沒辦法再有能力幫她,不能總因為私心綁著人家啊。

「我覺得自己現在過得很好,妳看我這陣子不都一個人這樣過的嗎?人都是要往前看的,妳也是。」江秀不自覺的摸起了無名指的海藍寶對戒。「所以妳不需要擔心我,我想回到在認識妳以前那樣的自由自在日子。」

張玥倩低著頭,「可以抱你嗎?」

江秀皺起眉來想了想,「還是不要好了,我還是會怕怕的。」

張玥倩淺淺的笑了一下,「你怕抱了之後,我又不想走了啊?」

他也跟著笑,「對呀。」

 

第二天江秀就沒有再見到她了。

在她走之後,先前一直替她好好收著的海藍寶戒也憑空不見了。

江秀一開始還以為是遭小偷,但是家裡狀況一切正常,也沒有丟失其它的財物。他後來想,應該是她帶走了吧。他覺得這樣也好,感慨這不人不鬼的日子也終於到了盡頭。

往好的方向去想,沒有張玥倩後,可以過回正常人的日子,也不怕再倒楣運了。但沒多久便感到空虛,自己也說不上來,總覺得心中空了一塊,生活也空了一塊。大概是自己早已習慣了先前那樣不倫不類的鬼日子了吧。

自己的心是在張玥倩死的時候就空了的,後來她的鬼魂還在這屋子裡,他有很長時間忙著在害怕跟錯亂中度過,總是攪得他心煩,難以自適,但倒也沒有現在的心空得厲害。

但不論過去如何,人都是要往前看的。

江秀漸漸恢復了健康和正常人的生活作息。

過去因為張玥倩不愛與人接觸,連同自己的生活圈也封閉許多。現在他開始會跟朋友打球、去參加各種聯誼活動,也結交了許多不同地方的朋友,生活多彩多姿了起來。

江秀又漸漸的恢復起年輕時的朝氣和活力,把斯文的髮型剃成了三分頭,如同他高中時期的爽朗自在模樣。

 

直到後來,他帶著姊姊的寵物去安樂死遇見了成為獸醫的吳鳴力。

從吳鳴力那裡看見了再熟悉不過的海藍寶戒指。

因此這段時間他又莫名的想起了她,那些她「生前」與他相處的種種,她成鬼後的奇妙日子,和她的詭異互動,還有她離開時最後的模樣。

在她將離去前,他曾認真與她談過她想去的地方。

她說她忘不了早年心中那隱隱約約的等待某人的記憶,或許那與她想起自己是誰有所關聯,所以她想去尋找,憑著直覺到遠方去找。

他心想這樣也好。她的事他幫不上忙,只能祝福她了。

但沒想到最後竟然會和吳鳴力扯出關聯。

他告訴吳鳴力海藍寶戒是張玥倩的東西,但也一時沒法解釋她不是真的張玥倩的來龍去脈,當時認為要跟吳鳴力解釋這些未免太複雜了,他只是想要弄清楚在張玥倩離開後又發生了什麼,然後警告吳鳴力要多加小心。

後來想起了吳鳴力曾經傷害過張玥倩,也許根本不會害怕她──就算她是真的張玥倩也一樣。他反而有點擔心起她來了,不知道她怎會找上吳鳴力的,而她現在的模樣仍是張玥倩的樣子吳鳴力卻沒認出她來?……

她是不是又附在別人的身上,用別人的記憶和模樣與吳鳴力相遇?

她與吳鳴力之間這一切都只是單純的巧合碰上嗎?

江秀愈想愈不安,也不是知道是擔心她還是吳鳴力的狀況。

他想起自己先前不過只是碰了張玥倩一兩下,之後又車禍又倒楣丟工作的,人命關天,這些事都不該怪罪於她,但人鬼殊途,還是提醒吳鳴力要小心才好。

江秀立刻拿起了手機撥號,希望這遲來的告知還來得及。

電話那頭一直沒有人接聽……


第二部 完。

《下一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