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53(完結篇)

 


儘管他被抓,仍然振振有辭的辯解他是在幫助那些無辜可憐的女孩,那些女孩也是自己心甘情願跟他回家的,他讓她們吃好穿好,讓她們有地方遮風避雨,給她們情感上的支持和滿足她們生理上的需求,但是那些女孩變得貪婪又好色,拿了他那麼多好處卻個個都反過來恩將仇報不知感恩,就像一個個吸血鬼一樣滿腦子邪惡心思在算計他、利用他。

他大聲為自己喊怨,「我不是壞人,我沒有傷害任何人,我做過不少好事,為什麼我才犯這一點過失就死咬不放,你們有看到我的付出努力嗎?有看到我是怎樣照顧這些居心不良心思邪惡女孩嗎?」

為什麼殺了人卻還能說出這樣理直氣壯的話?

面對記者問他對於受害者的痛苦與死亡有何感想的時候,他說這一切都只是「意外」,他確實沒注意到意外發生前那些女孩的痛苦,因為她們總是在無病呻吟的討要,都在裝可憐撒謊,意圖濫用他的同情心來操控他,而且他自己也因為富有同情心才會深陷痛苦當中,卻沒有人能體諒他。

「如果她們在我家期間有感到任何的不舒服,我照顧不周,我願向她們道歉。」

但人都已經死了啊。還是被他殺死的,他竟然說得這樣雲淡風輕,他腦袋是哪裡有問題?

他不得不面對這一場場被揭露的「意外死亡」負責時,他說自己是為蒼生著想,如果她們腦子裡的貪婪病沒治好,放出去只會害更多人,他不能讓這些女孩出去害人,只好任由「意外」發生。

他抱怨這社會法律跟社會大眾只會把少女們的死怪在他頭上,他已經盡力在幫助拯救她們了,如果他不伸出援手,她們早晚也會死在街頭或成為禍害,要不然就是過得悲慘生不如死的人生。

檢方問他為何有這麼強大的使命感,認為自己非要救這些女孩時,他也有一套完整的說法。

他說他不忍心看她們愚蠢可憐,才會好心帶回家重新教導,想將她們改造成善良的女孩、好母親,而且每個人都有生理需求,女孩也不例外,與其讓她們這些蠢妹在外面被男人騙上床,不如給她一個安全的地方,教育她的思想,他也能滿足她們的各種生理需求。

每一個女孩都當成自己的老婆在照顧,他全是為她們好,他付出了這麼多,但所有人都在辜負他並曲解他的好意。

在他那激動的話語裡深信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檢方問及強暴問題,他說是出於對她們的心疼才用自己的肉體這樣實際行動來安慰她們的靈魂。

總之,如果沒有監視影片、屍體這樣直接的證據,沒有人會懷疑他在外在表現出來的善心模樣,也沒有人會發現他話裡的邏輯與事實有多大的衝突。

吳鳴力謹慎的性格不會對外做出有明顯破綻的事。他對每件事都深思熟慮才會下手執行,並且在執行前就已有一套堅不可摧的說詞來說服自己犯案。

他用被銬住的雙手遮臉,並且弓起身子哭了,是真的眼淚,哭得很委屈。之後有相關談話節目在討論他這哭泣的畫面的內心分析,是為了脫罪還是懊悔殺人?

基於他對受害者的痛苦無視與無感,麻木不仁的心理狀態──甚至是在虐待她們時產生掌控的權力快感,他的哭懊悔也好,脫罪也罷,更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已詳加計劃這一切,以為天衣無縫了竟然還是害自己陷入這樣的處境而哭泣。

吳鳴力就像是一個披著人皮的魔,不掀開人皮看不到原型,但先掀開這層人皮的是那些女孩,最後都是死路一條。

我不敢去多想那些女孩生前的命運到底經歷了些什麼。我覺得她們的命很不好才會這麼可憐。因為沒有家庭與社會力量的支持與保護,以至於她們碰上危險卻無法求救,在那大屋子裡被折磨到死都沒有機會被外界發現和拯救。

或許她們過去在社會上早就是邊緣而透明的人了,在她們從學校和社會上失蹤,被吳鳴力盯上的那天開始,幾乎等於開始了她們死亡的倒數。

我抱著江秀的手臂,靠在他的肩上,看著新聞畫面中一具具殘缺不全的屍骨被挖出來,打上了厚重的馬賽克,彷彿仍然感受到那些受害者生前的求助與哀嚎。

好好的女孩子,憑什麼要讓人這樣糟踏玩弄犧牲?她們也曾是別人家父母辛苦懷胎十月生下的孩子,也曾被期待疼愛過。就因為居於弱勢,運線不好就活該被葬送性命?

 

屍骨裡唯一一具男屍,身份是吳鳴力的叔叔,據調查他叔叔是在他滿十八歲那年生日當天就被殺害,殺害父輩像是一種成年禮,象徵自我統治的時代來臨。他再也不需要旁人輔佐自己就能掌控一切。

想到過去曾經跟吳鳴力同班,曾經這麼靠近的坐在他的前方就感到有些害怕得發毛。當時我忠於直覺沒再與他多接觸,雖然覺得自己未免過於冷漠,但現在想來卻是慶倖自己的私心,不然也很難說自己過份熱心的性格會陷入怎樣被利用的險境裡。

這世界是不公平的,我在安全的家中吃飯,別人的悲慘命運成了一時的新聞節目……也許在吳鳴力的案子破獲的同時,在某個地方仍在上演可怕的人間煉獄也不一定。

愈想愈是害怕,卻又無能為力。

「妳知道和初戀結婚的機率有多少嗎?」

江秀忽然問我。或許是見我太過關注新聞的緣故。

我搖搖頭。

「平均只有7%的人可以這麼幸運,一開始就認識到對的人,並且一起相伴成長到結婚,甚至白頭到老,少之又少。」

「你是說我們很幸運嗎?」

是啊。我們何其的幸運又幸福。

但眼前不幸事件也觸動了我內心裡的那股淡淡的哀愁。

我的人明明就在天堂,為何心卻繫著地獄?

我不明白為何自己總會有這樣的感受,明明自己一直過得很幸福,可是這股哀傷感就是長年不忘,並不讓我感到困擾,但卻像是種印記,它起始於小時候的一個難忘的夢境,始於夢裡的一個人……

或許,那並不是一場夢,而是另一個時空的自己。

──也或許是我前世的記憶,殘留在這世的靈魂裡?

看見別人這樣的不幸,我無法不感同身受,但我也只能感恩自己現下的幸福,彷彿是因為有那93%的人付出了各種感情挫敗與犧牲來告訴自己有多幸運,別人的不幸造就提醒著自己要更加珍惜。

我抱著江秀,感謝他的穩重和善良一直保護著我。在我渴求愛情時給予我大樹般的溫暖呵護,使我內心有所依靠而不至於在感情中被分屍。

我明白人世事無常。誰也不能保證幸福的未來會是怎樣,有時命運變得太快讓人猝不及防,只能在還能擁有幸福的當下盡最大的努力去守護它,不為自己留下任何遺憾。

 

《全文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