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19

 


「我們以前見過面嗎?」

有一次他陪張玥倩在校園裡散步,她忽然問起。

「應該有吧。我們以前高中同校,我常常在籃球場上打球,不少人都知道我。學校升旗的時候,我還是那個旗手,妳應該看過我。」

「噢。」

看樣子張玥倩對這些事並沒有印象。江秀吐了個舌頭,沒事講一堆幹嘛。

「以前高中的事妳還記得些什麼?」江秀小心翼翼的問。

張玥倩搖搖頭,「我以前曾受傷住院,出院後我對過去和眼前的,包括我爸媽都感到很陌生……我爸媽說我曾經在路上被壞人攻擊過,所以才會受傷。你知道這件事吧?」

江秀當然知道,那件事鬧得很大,只不過和張玥倩說的版本有些出入。應該是她的父母想保護她,所以才不敢對她講出實情吧。

「我知道他們是在騙我。」

江秀嚇了一跳。

張玥倩語氣淡淡,「我知道是我爸媽施壓,學校也有意廻避不想要讓事情再鬧大,所以當時學校也禁止學生私下亂傳。可是愈禁止的事大家就愈感興趣,後來我還是知道了。」

「只是我總覺得困惑,我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一點印象也沒有……」張玥倩看著江秀,「他們說我是被我的前男友打成重傷的。他現在被關在少輔院裡。我問過我爸媽,他們說沒這回事,我根本沒有什麼前男友,不過卻改口說是學校一個愛慕我的男同學愛我不成才對我憤而行凶?」

「為什麼妳爸媽不幫妳轉學?如果妳轉學了,這些事就不再對妳造成困擾。」

「不,他們有想這麼做,但是我不能答應。」

「怎麼說?」

「我總記得那裡還有重要的人在等我。有件很重要的事我還沒去做。」

張玥倩說,「我想記起是什麼人、什麼事,可是我沒辦法,沒有線索。當我聽到別人說起那件事的經過,大同小異的版本,我覺得沒有一個是完全正確的,否則我一定能感覺得出來。」

「所以妳要我幫妳什麼嗎?」

「我想聽你說你知道的。」

江秀說,「其實我也不是當事人,我的教室離妳們班非常遠,對你們班的事所知不多,聽到的版本也不過是事後的以訛傳訛罷了。」

張玥倩想了想,又說,「那你可以陪我去少輔院嗎?我想去看看那個人。」

「為什麼要這麼做?妳相信那個傷害妳的人是妳前男友?」

「我不知道。我不關心我有沒有前男友。只是,總有個模糊的長相在我的腦海裡,我記不得他的名字,我想等我見到那個傷害我的人,若能還原當時真正的情況也許我能想起更多。」

「妳為了想起以前模糊的事而冒這個風險,未免不值得。」

「可是……那個重要的人他在等我……」

這就是她一直悶悶不樂的事嗎?江秀心想。

「妳想看看,如果真的有一個重要的人在等妳,為什麼他不主動來找妳?在妳復學後他應該能打聽得到妳的消息,就算妳的父母再怎麼保護妳,這麼久了,他總還是想得到辦法聯繫你吧?除非這件事在他心裡也不是那麼重要,否則就是對方蠢鈍到連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沒有。而就算當時真的有重要的事,過了這麼久了也沒有去知道的意義了。」

張玥倩想了想,囁嚅著,「雖然我想過這樣的可能……但總免不了替他著想他不能來找我會另有原因……」

江秀說,「還有一個可能,那傷害妳的兇手就是妳想見的人,妳殘存的記憶不過是他設局要傷害妳以前的情況,假設真的是這樣就更沒必要去冒險去知道過去讓妳傷心的事。」

張玥倩不再說話了。

「與其想著那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人,不如在乎妳面前的人……」

江秀覺得自己這句話未免太露骨,立刻改口,「我是說,妳身邊的人應該不只有我關心妳,還有妳的家人親友,他們才是值得妳放在心上的。」

張玥倩垂下眼簾,「會關心我的人,除了我爸媽也只有你。」

她看著他,像在思考著什麼,緩緩的問,「你想跟我在一起,對嗎?」

他愕然失語,他沒料到張玥倩會這麼直白。忽然間他感覺自己心臟開始狂跳。

這是告白嗎?但是為什麼她可以說得這麼自然,臉不紅氣不喘的?還是在測試我?她真的喜歡我嗎?這就是她讓人感到危險的地方?

面對張玥倩一臉認真的看著自己,江秀渾身發熱,臉是燙的,好像燙到要冒煙了。江秀滿腦子胡思亂想。

 

但這樣亂想的結果是,兩人真的在一起了。

如果不是她先主動提起,江秀心想自己大概也還沒私心到去逾越這一步。他是喜歡她,單純的出發點是想多照顧她而已。

張玥倩的父母大概是把江秀的身家背景祖宗十八代都被調查過了吧,一開始對江秀要求還很嚴加控管,毫不信任的樣子,總是對他板著樸克臉,江秀雖然覺得有夠煩的,但又想反正配合就沒事了。時日一久,張玥倩的父母對他的態度也軟化了許多。

他們之後同居,江秀才知道張玥倩有吃香灰的習慣。

是她父母規定的,她提起先前父母曾說有段時間她常受到鬼魂的干擾,所以父母依師父的話定期燒香灰給她服用。說這能保鬼魂不再纏身。

江秀不敢相信都什麼年代了竟然還有人迷信吃香灰。而且吃了這麼久,張玥倩沒被毒死也算很厲害。

「那妳自己覺得呢?吃香灰有效嗎?」

「我不知道,爸媽要我吃我就吃。」

「幹嘛真的這麼聽話。還是妳也相信這世上有鬼?」

張玥倩想了想,還是很擔心,「我害怕自己沒有香灰之後,會不會哪天又像以前那樣發作,像瘋子一樣胡言亂語。」

「我不相信有什麼鬼魂侵擾的問題。」江秀說,「算起妳說被鬼魂纏身的狀況時間,也就是妳以前受傷住院後的事,那些狀況還比較像是因為妳心理創傷所引起的。」

江秀聳恿張玥倩別再吃香灰,誰知道再這樣吃下去以後身體會不會有毛病。於是他們偷偷的把張父母定期給他們的香灰倒掉。

但是張玥倩還是先留了下一些下來,說是覺得辜負了父母的好意,心裡過意不去。

江秀畢業當完兵後開始在外面公司上班,張玥倩長期身體不好,精神不濟,所以就留在家裡經營起網拍生意,兩人過著小夫妻般平靜的生活。

和她在一起愈久,江秀愈發現她像個孩子,張玥倩的性子好像本來就是活潑的,其實也很開朗。他更加覺得她先前大概都真的是吃香灰給吃暈了腦子吧,要不然她早就像現在一樣恢復正常了。

且江秀還發現她其實對自己沒什麼自信,只要讚美她一下,她就能開心好久,好像從不知道自己真的有那些優點。

但有點笨。她自己做網拍還會被網路購物給騙,被騙了還在那裡一頭霧水的想這是怎麼回事。他都跟她說是被騙了,她還再三確認「是真的嗎?」彷彿不相信這世上的惡人真會讓她碰上。

直到確定自己被騙後才懊惱生氣,「怎麼可以這樣騙人」,但過不久也就算了,有時候還會安慰自己,也許那些人真的比她需要錢吧。

這也不是真的笨,就是太過沒有心眼才容易上當吧。

後來還發現她根本是路痴。

「哎,這邊啦。」

兩人出去,她常常因為與他的身高差而找不到人,江秀都要跑去轉她的腦袋,抓著她的後頸就像抓小雞一樣拉到自己的身前來守著,與其說待她如女友更像是在照顧女兒,或是一個傻理傻氣的寵物般。

她也喜歡事事順著江秀,跟在他身後跑,但有時候張玥倩也不是表面上那麼溫馴。

她有偷襲人的壞毛病,會趁江秀坐在沙發上不注意,從後頭突然張嘴去咬他,咬人的力道還會痛,江秀整個把她揹到背上來甩,嚇得她尖叫連連。

兩人就像長不大的孩子,天天鬧在一起玩不膩,總有說不完的話,開不完的玩笑。

只是有時候江秀仍弄不懂她,她總不免有心事的時候,她的心情會變得很不好,很沮喪,一直放不下過去那件未能想起的人和那重要的事。

江秀心想,人總有不免感到遺憾的時候,他不也是曾經喜歡過一個女孩,後來也與她就無疾而終了嗎。

想起那個女孩,他對張玥倩也是會感到有一絲的抱歉。他心知肚明,知道自己當初會和張玥倩搭話有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那孤獨的她讓他想起了那個無緣的女孩。

膽小、怕生,總如驚弓之鳥般的讓他忍不住想多照顧。

現在他有了張玥倩,就算哪天女孩出現在他的面前,他也會選擇玥倩。因為她才是真實的,而且他們已相愛多年。

他無法完全忘記曾經的女孩,只不過是因為她在自己的生命過程中無意間留下一個逗號罷了。

後來江秀用存了許久的錢買下一只鑽戒向張玥倩求婚。

她說想把鑽戒退了改為寶石戒,而她選的是海藍寶,價位與鑽石無法比擬,這世上所有的東西都因稀有而昂貴,相較之下海藍寶可說是尋常多了。

但是她就是喜歡。她說,海藍寶是人魚的眼淚。它如海水,淡淡的藍晶瑩透亮,安靜的在夜裡隱隱發光。

 

江秀以為,他和張玥倩平靜安好的日子會就這麼的過下去。

甚至是過一輩子。


《下一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