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21

 


出殯後算是正式送走了自己的未婚妻。

他一身黑色喪服開車回家路上,心想是該搬家了。

搬走吧,屋子裡有太多關於兩人的回憶了,儘管這屋子離公司近,生活機能好又住得習慣了……

傍晚時分到家,江秀開門進屋,聞到一股淡淡的綠豆香味,想起了張玥倩,他悲從衷來。

但這樣的情緒只有幾秒的時間,他隨即發現有個人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他嚇了一跳,定神一看,是張玥倩。

她一如往昔所習慣坐的位置,身上的是出事那天穿的米色睡衣,身前的茶几上放了一碗綠豆湯。

他愣住了。眨了眨眼,打開室內燈,張玥倩還在,只是並非實體,而是身體能透光的半透明。

張玥倩平靜的看著江秀,語氣幽幽森然,「你去了哪裡了?我等你回來等了好久。」

江秀背脊一陣發涼,嚇得轉身奪門而出。

他沒逃遠,靠在樓梯間的牆上,直盯著家門口的鐵門看。

現在是什麼狀況?剛才那是張玥倩沒錯吧?

從張玥倩出事之後他就無一天不想她,連在夢裡都在找她,見到她是該感動的,可是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害怕?江秀捂著臉蹲了下來。一定是幻覺,這幾天太累了。

許久,江秀起身走回屋內,已經沒看見張玥倩了。

但是那碗綠豆湯還在,整個屋內淡淡的留有煮綠豆湯的氣味。

江秀盯著茶几上的那碗綠豆湯,久久不知該如何反應。

 

江秀後來去看心理醫生。

他想,或許醫生說的對,規律尋常的生活忽然起了這麼大的變化和打擊,任誰也無法立刻調適過來,或許是因為他太想念張玥倩了,自己煮了綠豆湯反而忘了。

江秀回到家後反覆在屋裡察看,都沒有張玥倩的影子存在,他吃了醫師開的藥後倒頭睡了。

這是這陣子以來他睡得最熟的一次,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好好的睡覺了。

時間不知道過了多久。

當江秀醒來的時候,窗外的天色是淡淡的藍。

他拿起手機看了一眼,已是隔日的早晨。他轉身準備下床的時候,赫然驚叫一聲。

張玥倩端坐在他的床前正看著他。也不知道這樣子已看了多久。

不是幻覺。那真的是張玥倩的鬼魂。

江秀直盯著她看。

張玥倩面無表情,沒有回應。

在晨光升起時,張玥倩的身影逐漸透明,然後消失了。

 

江秀上網求救,並立刻打包行李,暫住在旅館裡,一連幾天都不敢回家。這期間,他到各大廟宇燒香拜拜,求神問卜、收驚求符,後來也跟基督教的同事要了一個教會的十字架。

給他十字架的同事和他說起一件事。

許多年前曾有個議員出了意外,隔天還到縣議會上班,當時許多同事都見到了他,還有人和他打招呼,之後才有人想起他早在前一天就死了。這件事後來還上過新聞版面喧騰一時,當時有人認為是因為議員死得太突然才會忘了自己已經死亡的這件事。

江秀心想自己或許就是遇到了同樣的情況。

再躲下去也不是辦法。

江秀帶著求來的各廟宇、宗教的東西回家。

「怎麼了?這幾天去哪了?」

張玥倩的聲音從屋裡傳了出來,仍是那樣幽幽輕輕的,像空氣裡的聲音一樣,和活人發出來的聲音就是不一樣。

張玥倩半透明的鬼魂站在客廳裡。江秀僵直著身子走過去,當她不存在,他自顧自的在屋裡放置那些帶回來的東西,刻意錯開她的方向。

張玥倩跟在他的身後,問他,「這些是什麼啊?」

那些符咒、佛牌、十字架什麼的東西根本對她沒有任何的作用。

他仍不理會張玥倩,自顧自的走進了自己的房間裡。門一關上就不停發抖了起來。

他將自己關在房間的時候,還能聽到張玥倩在房門外的活動。她走路本來就沒什麼聲音,但是她竟動起家裡的東西,從廚房也傳來了聲響,到了用餐時間,張玥倩還頻頻敲門問他怎麼了?為何不出來吃飯。

見到日思夜想的張玥倩為何會感到這麼害怕?

想即此,他忽然又感傷了起來,明明很想念她的啊,為什麼要害怕呢?感覺好錯亂啊。

一整晚,江秀沒有再走出房門。

 

張玥倩時而出現,時而消失,似乎是晚上和陰天的時候才會顯現形體。依然在家裡走來走去,加上她半透明的身子,移動起來更像是飄來飄去的鬼了。

江秀繼續當她不存在,甚至回頭撞見她的時候,也假裝鎮定的從她身旁穿過,張玥倩一如往常的與他說話,他總不知道該怎麽辦才好,心下不捨卻又不敢搭話。

她也沒有時間概念,她的心情狀態也像是一直停留在某一時刻,且她總會站在離江秀一段距離之外的房門口問他,現在幾點了?

他從不理會,她還會追問,你怎麼不理我?你怎麼了?現在到底是怎麼了?江秀?

「江秀,現在幾點了?」

「江秀?江秀……」

「玥倩,妳已經死了!」

江秀再也忍不住了,他抱頭身體深陷在沙發裡,「妳已經死了……」他哭了起來。

張玥倩眨了眨眼,望著他,似乎不明白他的話。

「妳還記得妳的告別式嗎?」江秀站起來對她說,既使心中不忍。

「妳忘了那天妳被鬼糾纏,最後墜樓死亡了嗎?妳爸媽已幫妳辦了後事,那天妳出殯,師父已擲筊說妳的魂魄有跟來,妳跟著出山的隊伍,跟著妳自己的牌位離開了人世,這些妳都忘了嗎?」

 

張玥倩靜靜的聽著,像是在聽他說別人的故事。

先前江秀在廟裡求問的時候,廟裡的師父則是告訴江秀,張玥倩很可能是被鬼附身抓交替才死的,江秀如果繼續待在這屋裡會很危險,可能會成為張玥倩抓交替的目標。

當時江秀也很害怕,廟方能找厲害的師父到家裡來驅趕張玥倩,但是江秀不願意,一想到張玥倩在家裡那麼的孤單,他忽然萌生了一個念頭,如果她真的要抓替的話,那就來吧。

他當時雖是半信半疑,但也是帶著這樣最糟的打算回來的,但是她只是在屋裡飄來飄去而不去抓他。

這算什麼,痛苦死了。

「妳還記得妳曾經跟我說過,妳覺得自己可能不是這個世界的人嗎?妳現在應該回到那裡去,而不是像現在這裡待在這裡。」

江秀知道自己的話有多刺傷人。但他沒辦法。

「江秀,我從沒有離開……」

她明明就是在死後又從另一個世界回來的。

江秀面對張玥倩的鬼魂感到矛盾混亂又痛苦,為何不好好安息?要用這樣的方式出現讓他感到難堪又難過……這樣要死不活的到底算什麼?

「妳、妳知道自己已經死了,為什麼妳不承認……」

「我還沒死。江秀,你為什麼總說我死了?你說愛我,我們要彼此照顧對方一輩子,所以我才會在這裡的啊,我也想跟你過一輩子。」

江秀不住打了一陣寒顫。根本是歹戲脫棚啊。

當江秀想到這裡,不免為自己的無情感到內疚。

他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希不希望她存在。他真的愛她,想她,只是這樣人不人鬼不鬼的他到底該怎麼去想她?

「我還活著啊,江秀,你摸摸看我。」

江秀看著她那半透明身影,掙扎著自己是否該靠近。

「江秀,這陣子以來你對我好冷淡。我已經想通了,你並不是真的愛我,我也不想這樣嫁給你。」

什麼?她能想通什麼?江秀腦袋都快炸了,「妳能想通感情的事,但妳想不通自己已經死了的事?」難不成鬼還能選擇性失憶?

「你就這麼希望我死?我只是無處可去,也不想拖累你……」

但妳已經拖累了啊。江秀抱著腦袋,心中吶喊。

或許是看江秀苦惱的模樣吧,張玥倩說,「如果你想要我走,請你再多給我一點時間吧,讓我想想該搬去哪。」

「我不是要……」趕妳走。江秀立刻摀住了自己的嘴,差點把這句話說完。雖然聽張玥倩這麼說自己也會難過,但他確實不希望是這種方式和張玥倩住在一起,人死了都該有自己終歸之處,他其實現在心裡也是一團混亂。

張玥倩摸了摸額頭,皺眉沉思,「我的腦袋好像都不靈光了,好多事都想不起來。」

江秀不住嘀咕,「這是當然的啊,妳死的時候頭先著地都破到碎裂了。」

對啊,她墜樓前心神狂亂,還有墜樓的方式,或許是因為這樣她才會對自己死亡完全沒有印象的吧? 江秀在這時又想起了什麼,立刻去找出了張玥倩的死亡証明書和當天喪禮的錄影畫面給她看。

她看著自己辦後事的影像,驚訝不已,「我真的死了?」

「難不成妳覺得我是在開妳玩笑嗎?」江秀無力的翻著白眼。

她看了看自己,皺起了眉頭,「可是,為什麼我仍然感覺自己還活著?我看得到你,也碰得到你……」張玥倩伸出手來要觸碰江秀,他下意識的退後了。

他曾與她穿身而過,知道她其實是碰不到他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心下害怕不想讓她碰到。也不想再證明一次給她看。

張玥倩難過的哭了起來。


《下一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