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41

 




當我聽到下次會議改在丁嘉祈家的時候,我感到很驚訝。她家能輕易就這樣讓人進去?像我這樣的人真的也能到她家去嗎?

那天懷抱著無限想像和緊張的心情而來。丁嘉祈家並不是城堡或是豪宅之類的,不過是一般大樓公寓──但還是比我家好太多了。

她的家很尋常,乾淨整潔,她穿得很居家,衣服還有點起了毛球。在她自家裡,她一點架子也沒有,跟她在學校裡嚴謹的樣子很不一樣。就像個鄰家女孩……有點太過漂亮的鄰家女孩。

她要大家自己去廚房冰箱倒飲料,叮囑了哪幾個是家人的杯子不能用之外其它隨意。

討論會議是在她的房間裡,我看其他女生坐在她的床舖,男生則坐地板,我也找了個空位跟著坐下。

丁嘉祈坐在書桌前的椅子上,把腳盤了起來,絲毫不在意腳丫子就這樣顯露在大家面前,我有些驚訝,不自覺的盯著她的腳趾看,她的人這麼漂亮,腳趾間卻是開縫的……腳型還沒有我好看。

坐在她旁邊的孫羚美故意說她腳臭,她就用腳去踢她,兩個人互鬧了一下。看到學校之外的丁嘉祈這麼的天然自在,忽然覺得自己之前對她的印象和想法都太刻版了。

 

會議結束快傍晚的時候,大家也正要準備離開。

丁嘉祈問我,「妳家住比較遠,要不要先打電話回去說一下?」

「沒關係,反正今天沒人在家。」

爸媽很久以前就不在家了,在,也是在他們各自的家庭裡。

丁嘉祈陪我們走到路口,其他人離開後,她說陪我走去公車站。

「不用了,我知道公車站在哪。」

「沒關係,我要順便買晚餐。」

於是我和丁嘉祈兩人走在路上。

我不習慣和別人走在一起,尤其身旁的人又是丁嘉祈。

很快的我就發現老是有路人注意我們這裡,起初覺得奇怪,是不是自己的臉上有什麼?直到有一個男生朝我們吹口哨,我這才意識過來是因為丁嘉祈的緣故。

丁嘉祈對這些目光習以為常,反而是我有一種奇怪的虛榮和矛盾的尷尬。

「妳這樣回去應該也很晚了吧?」丁嘉祈說,「不然我們一起去吃晚餐,吃完妳再回去?」

「好、好啊。」

吃什麼好呢?只要丁嘉祈覺得好就好。

她挑了一間平價日式料理店,說是她們這一帶很有名的。

我們點了拉麵,老闆娘端了一盤小菜過來,「兩個小美女,這盤招待妳們。」

丁嘉祈甜甜的笑了,「謝謝老闆娘。」這還是第一次看到丁嘉祈這樣笑,她笑起來真的很好看,是足以迷倒眾生的那種。

「別客氣,請慢用。」

我知道老闆娘雖說兩位小美女,其實指的是丁嘉祈一個人,我則是順便客套。人美就是有這樣的好處吧,到哪都惹人憐愛。

 

「我覺得妳很厲害。敢研究那些東西。」丁嘉祈說,「我自己很怕鬼怪之類的東西,解剖青蛙那天我嚇到請病假。」

聽到她這麼說,我感到很意外,她一點也不像膽小的人啊。「可是,我們做的密室解謎不就有包括這些東西了嗎?」

「那沒辦法,大家共同決議的,不過到後期美術組佈置的時候我就不參加了。」

丁嘉祈說完臉上的表情還帶著點孩子氣。

我想了又想,忍不住對她說,「我這陣子也才發現妳跟在學校的感覺不一樣,我之前一直以為妳不好親近,所以妳找我加入的時候,我有嚇到。」

「也是有人這樣說我。」丁嘉祈的語氣有些無奈,「我在學校會比較嚴肅,因為有太多無聊的人老是拿放大鏡對著我,只要有一點什麼,就會被放大作文章,煩都煩死了。」

她這麼一說我立刻就懂了。

「那算是偶像包袱嗎?」

她笑了起來,「什麼偶像包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對了,妳之前是不是喜歡吳鳴力?」

丁嘉祈忽然問,我不知所措急忙搖頭。但又覺得自己這樣也太不自然了。

「別喜歡奇怪的人。」她說。

原來丁嘉祈對吳鳴力的感覺是這樣的啊。

「為什麼妳會覺得他奇怪?」

「我也說不上來。我不想要對誰有偏見,但是吳鳴力看人的眼神總是低斜向外飄的,要不然就是沒帶情緒的直盯別人,笑不露牙,讓人沒辦法感覺到這個人真實的一面,感覺城府很深的一個人。」

我很意外丁嘉祈竟然會用人的表相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

「或許……只是很少人瞭解他而已?」

「妳瞭解他?」

「嗯,我不能完全肯定,但我相信我比別人還瞭解內向的人。」我有這方面的自信,因為是同類頻率。

「如果只有少數的人,還要很費解才能瞭解,這人本身可能就有問題。就算沒問題,跟這樣的人相處要時時揣測對方心意,心情也會隨那人陰晴而受影響,妳不覺得這是一件很讓人心累的事嗎?」

為什麼丁嘉祈可以說得這樣斬釘截鐵?

原來她找我一起吃晚餐就是要對我說這些?她有這麼討厭吳鳴力嗎?她不覺得吳鳴力已經夠可憐了嗎?我覺得她這樣未免有些落井下石。她說的這些……根本就是俗世偏見。

我忍不住向她坦白,「吳鳴力他有喜歡妳。所以在妳的感覺裡,他不敢直視妳的樣子就變成了好像畏畏縮縮的人了。」

「妳覺得何聰會畏畏縮縮的嗎?」

丁嘉祈說,「大家都知道何聰喜歡我,雖然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太一樣,表現方式也不同,但是畏縮得古怪和內向害羞是不一樣的。」

因為丁嘉祈她沒遭遇過像我們一樣的事,所以她不了解……那種被人狠狠拒絕、傷害、羞辱、否定……雖然我不知道吳鳴力在張玥倩之前是否曾遭遇過什麼,但我知道我們都是在他人踐踏下變得扭曲的。

如同我喜歡吳鳴力時的畏縮──也因為這樣的畏縮才讓吳鳴力更加討厭吧?我和吳鳴力的立場都是一樣的,但我無法改變自己,吳鳴力也是吧?

「我原意不是要提自己的事。」丁嘉祈說,「吳鳴力雖然之前遇到了那樣的事很倒楣,但是我是怕妳一不小心就會被利用……」丁嘉祈欲言又止,好像還知道吳鳴力的什麼,但她沒說出來。我也不想問。

實際上我連被他利用的價值也沒有。吳鳴力根本不想理我。

「如果我有妳的一半好就好了……」吳鳴力對我的態度就不會是那樣了吧。我有丁嘉祈一半好,就可以輕易的靠近吳鳴力,安慰他,使他快點好起來……

「什麼意思?」

「沒事……」我想我是犯傻了,竟然對她說出這樣的話。

「我不覺得妳有什麼不好,妳就是妳自己。妳有妳的獨特,何必要羨慕別人?」

丁嘉祈可能永遠都不會懂,像她們這樣在健全家庭良好環境下長大的人,對自己也擁有絕對的自信,又怎麼會瞭解像我這樣的人的卑微處境?

我的內心除了吳鳴力,什麼都沒有了,是因為吳鳴力的存在才讓我感覺到自己還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的,雖然這樣單戀的感覺很折磨人也只是我一廂情願而已,但是喜歡這麼久了,也投注了這麼多的心力,我沒辦法背棄他,背棄我自己。


下公車後,我走進了狹窄的老街上,黃昏市場早已收攤,仍彌漫著葉菜的腐臭味。

摸黑經過鄰居旁的防火巷,我拿出鑰匙準備開門。

抬頭望著窄長的巷口星空,月亮黃暈暈的在薄雲裡。

這世上有沒有一種魔法,讓我當一天像丁嘉祈那樣的女孩就好……


《下一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