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42

 


我最近變了。

一開始沒有察覺,是有一次課任老師又在講冷笑話的時候,我發現我跟著班上的人一起笑了。以前聽笑話我是不笑的。

還發現漸漸有人會主動和我說話,那些拿我當笑話看的人不再對我開惡質的玩笑,連黃安輝這種白痴都不敢再招惹我。

但是張玥倩看我的眼神依舊。而且似乎是因為我加入小組後莫名其妙變得活躍,她對我的態度也就愈發厭惡。

反正我也討厭她,我根本不在乎她那種敵意目光。

那天吳小麗對我說,「我覺得妳最近好像變好看了。」因她一句話我還刻意照了鏡子,鼓起勇氣好好面對自己的這張臉。或許是眼神吧,眼神變溫和不再死氣沉沉,讓我看起來也就不太一樣了。

那天當我經過籃球場,又遇到上次那個來撿球的男生,相隔一段距離他還是認出我來,對我招手,「嘿」。

當下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勉強對他笑了一下,但這微笑比較像是嘴角抽搐,連我都覺得尷尬難看,沒等他過來,隨即夾尾巴在他的視線下逃離。

 

我對吳鳴力反而莫名起了一種愧疚感。

如果每個班上一定會出現必需被犧牲的弱者,我希望那個人是我,我對這種感覺太熟悉了,而如今陰沉這種氛圍像鬼魂一樣纏上了他……我的這個莫名的罪惡感只要見到吳鳴力都會被喚醒,彷彿我背叛了他。

他原本是個安靜的人,但現在陰沉得讓我也覺得有些可怕。

他會不會在精神狀態上出了什麼問題?

我想起張玥倩父母來學校鬧的那天,他叔叔到場時說的話時給人的感覺、那種氣場,和現在的吳鳴力有些相像。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會覺得怪,他們和一般人好像不太一樣,但我也說不出來哪裡怪……

我忽然有種感覺,也許吳鳴力並不是因為分手事件才轉變的,現在的他較像是他原來性格的一部份……那種內心灰暗不會是一朝一夕就構成的,他散發出來的陰暗,比我想像中深沉得多。

「楊艾寧,快一點。」

孫羚美在前門催促著我。她明亮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緒,也引來了吳鳴力的目光。

我趕忙背上書包將椅子一靠,立刻跑了過去。

在我離開教室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回頭看了吳鳴力一眼。我想裝作是不經意的樣子,但是吳鳴力彷彿知道般的等著看我回頭。

我緊握著肩上的書包背帶,想抑制心悸發作般的心跳頻率,悄悄的,看見丁嘉祈也順了我一眼。

不,等等,吳鳴力看的人是我,還是丁嘉祈?

我開始推想從教室內吳鳴力座位探看出來,他看得見我,但丁嘉祈走在孫羚美和王敏莉身前,以他的視線角度應該會被她們兩人遮擋著的。所以……幾乎確認吳鳴力看的人是我後,我的內心再次愈發激動了起來。

為什麼……都決定不再理會一切關於吳鳴力的事了,看到他那麼失落,我還是會感到心裡難受。

「叫妳呢。又恍神。」孫羚美又喊了我一聲。

 

這次要去孫羚美家開會。來接孫羚美的是台黑頭轎車,停在校外對面的路口處,還有專門的司機。孫羚美說是爸爸的司機,只是剛好有空接我們。我這才知道原來孫羚美也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

她平常衣著和大家無異,也並沒有用什麼潮牌的東西,加上她愛說話少根筋又很隨性的性格,很難想像是有錢人的女兒。

孫羚美家在鄰鎮的社區內,獨棟別墅,精心修整過的前庭,開闊的客廳比我家整還要大。王敏莉看傻了眼,對著孫羚美說,「妳家也太大了吧?」

一整套落地音響,舖著足以容下十幾個人在地上打滾的大理石磚,就像是只會在影視中看到的那種氣派有錢人家的場景。

孫羚美說她家才不是什麼有錢人,爸爸的公司也不大,是因為在市區同等價位買到的房子不但又舊又小,空氣品質也不好,爸爸覺得一家人包括爺爺奶奶要同住就該住品質好點的地方,所以才會看上這裡社區的房子。

外頭傳來機車的喇叭聲,孫羚美說是何聰和唐書勝到了。

我和王敏莉跟著跑去對講機前,看見是何聰載著人高馬大的唐書勝,這組合有點滑稽也有點讓我感到意外。我以為身為副班長的好學生不會在校外騎機車。

「通關密碼。通關密碼。」孫羚美對著他們兩人喊。王敏莉在旁偷笑。

只聽見何聰有點焦急,「快點開門啦。剛才路口有看到警察,等一下被追來怎麼辦?」

「他沒駕照?」我問。王敏莉說,「當然沒有,要滿18歲才能考啊。」

孫羚美對著螢幕回他們,「關我什麼事啊,來我家就是要通關密碼啊,不然我怎麼知道你們是誰?還兩手空空的咧,我幹嘛開門?」

「厚,妳明明就看得到我們吧?快開門啦。」看見何聰跟唐書勝急著跳腳,我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聽到妳們在笑了。」何聰焦急的臉幾乎要貼上對講機的鏡頭上。

鬧了一陣,孫羚美還是開門讓他們進來了。

「小心哦,我家前院有兩條不會叫的狗。」

孫羚美切換監視螢幕,看他們兩個大男生牽車進前院像小偷一樣左顧右探小心翼翼的模樣,我們全笑得人仰馬翻。

何聰進來,發現我們是在整他們,毫不客氣的追著孫羚美打頭,孫羚美護著腦袋瓜整客廳的跑,哈哈大笑。

 

我們在孫羚美家是最後一次開會討論,所有的規劃準備都已經差不多了,剩下一些事項待確認。唐書勝招集的美術組已經在進行初步的道具製作,宣傳文案也確定下來。

王敏莉提議當天活動找幾個人當宣傳員。丁嘉祈首先被排除了。她說丁嘉祈出來宣傳反而太過顯眼,而且丁嘉祈平常在學校老是被人盯著看也真是受夠了。

「還有一個。那就妳吧。」王敏莉指著我。

「我?」我直揮著手,「我、我不行……」

「妳不是我們小組的一員嗎?」

面對他們一雙雙困惑的眼睛,「對呀,有什麼好不行?」何聰也對著我的面說,我立刻閃避他的視線──我還是不習慣被男生直視的感覺。

「可是,我什麼都不會……」

「教妳不就行了。」王敏莉說,「妳對企劃的貢獻很多,我覺得我們應該也要回報妳一下。」

「我覺得這種回禮就不用了……」

「放心啦,宣傳很簡單,只要發傳單就好了。」孫羚美說,「然後我們要先統一一下宣傳服。」

「不行。我衣服不多。」

孫羚美把我們女生拉進了房間,把男生阻隔在外。

她的房間很大,裝璜有些過於浮華,但滿堆的來服和凌亂的書桌都懶得整理也很突兀。丁嘉祈說,「怎麼上次來也是同一堆衣服?」

孫羚美抗議,「那堆阿姨早就收去洗了啦。」

「我每次來看到的都是差不多的一堆啊,而且好像更大團了。」丁嘉祈說,王敏莉也笑了出來。

鬧了一陣後,孫羚美打開整面的衣櫃,和她們兩人討論著那天穿什麼樣的衣服較好。

看著一整櫃各式各樣的衣服、不同款式的鞋子和配件飾品,光是衣櫃的大小就是我房間的一半大了,我想起家裡用水果紙箱裝著的衣服,除了制服之外,其它衣服都是別人給的,少數一兩件用買的也已穿舊了。

我慶幸他們並沒有打算到我家開會,不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讓他們進我那間破房子。他們還得先經過髒亂總是飄著異味的菜市場,再從別人家旁的巷子窄窄的走進來,踩著老舊發黑的樓梯,才會看見一間漆著綠色油漆的舊木門,連門鈴都是另外拉條電線用膠袋固定在門旁的。


《下一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