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死49

 


「陰間裡有一種寄生蟲,型態和男性精蟲沒什麼兩樣,牠喜歡吸附在人的靈魂身上,使寄宿者無從察覺,當那人轉世投胎的時候便跟隨那人的靈魂一起投胎,寄生在初生嬰兒的肉體裡,在活人的眼裡是看不到牠的存在,牠靠的是宿主的邪惡意念來滋養存活。

「牠會先從宿主的良心開始侵蝕,等到把良心全侵吞了,就會仿效宿主人還有良心時的模樣與宿主融為一體。」

「不,我沒辦法接受,吳鳴力不是這樣子的,他也曾經愛過人……」雖然那人不是我。

「妳確定他那是愛嗎?」

我搞糊塗了。

「人類的心能接收到別人的喜怒哀樂和各種情感,因而產生同理感。寄生蟲只能感受到宿主與自己的慾望需求,對於他人的情感無法感受,也無法產生連結。宿主雖然仍有正常的情緒反應,看似與常人無異,那只是寄生蟲刻意學習模仿人類的情感功能,作為獵補生存的最佳偽裝。

「實際上,寄生蟲不會和人類一樣產生同理心,牠們能模仿卻不能理解身而為人的真正情感,因為牠們沒有心,沒有靈魂。」

「所以……在我眼前的是吳鳴力的靈魂,還是寄生蟲?」

「妳不已經看到了嗎?事實都在眼前,妳還想繼續催眠自己?」

可是牠頂著吳鳴力的頭啊,牠的身體裡也還有吳鳴力原來的骨架和其它腸子內臟,我不能相信他的靈魂已經與寄生血蛭融為一體,已全然蟲化……如果還有那麼一丁點是吳鳴力,如果還有……

沒有心,就沒有靈魂。他已經不是人了。

我望著吳鳴力……不,是已經與吳鳴力融為一體的寄生血蛭,不敢相信我曾經這麼努力想愛的人原來的面目竟是如此。

那寄生血蛭在被我劃破身體後形態漸漸萎縮,最後癱成一大坨發出惡臭的軟爛。

原來我所執著的是這樣的東西,他無心也罷,最後卻連一個人型都不如……

我懊悔失望至極,愣愣的低頭垂看,心中有種鬆懈下來的寬慰和一股很深的遺憾。

我感到悲傷,但並不是因為吳鳴力沒了,而是我所有的付出都是一種白費。我這輩子努力換來的是這樣的下場,死後得到的也是這堆軟爛發臭的東西……我如此辜負自己的生命。

我曾直視黑暗的深淵,以為就能擁有勇氣面對,然而深淵回報我的,不過是同樣黑暗的產物罷了。

我想,我愛的不過也是自己對感情的執念罷了。

我忍不住就笑了。我的人生好荒謬啊。

 

白衣說,「既然妳現在明白了,妳在生前還有什麼心願嗎?」

心願嗎?

在喜歡吳鳴力以前,我像刺蝟一樣緊緊用刺來保護自己,儘管與外界隔絕,內心也能得到一片寧靜之地。

我想閉上眼,想感受那很久以前的寧靜,可是沒辦法再回去了。

儘管結果是如此,我也從不後悔我在愛他人時所盡心盡力的付出,我知道就算時間重來,我仍會傾盡心力的去愛想愛的人。付出,是我感受自己存在的方式。

我搖搖頭,沒有心願了。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妳對地獄的熟悉早已明瞭於他人,走吧,帶著妳完成不了的心願去妳該到的地方。」

大概是白衣在這裡駐守,職務所在必說的台詞吧,我都說我已沒有心願了啊。

「不過,」白衣指著我身後的那攤軟爛蟲屍,「這裡是不能留下任何不屬於這裡的廢棄物,妳帶來的東西要自己帶走。」

是,是我當初堅持帶走吳鳴力的,如今我該為他負責,只是……

我有些不知所措,一靠近那攤軟爛,還持續潰爛發臭的蟲屍氣味不斷燻著我直流眼淚。也太臭了,已臭到我原本發自內心的同情都被這臭味攪翻了心思,竟剩下滿滿厭惡的情緒。

我的手試圖將這些軟爛撈起,但就算再小心翼翼的捧起──那些還未完全腐化仍有型體完好的部份,它還是一碰到我手就立刻破爛癱潰成泥。

怎麼收拾也收拾不了,該怎麼辦,這到底要怎麼處理?我連一個塑膠袋也沒有……如果自己能早一點清醒也許就不是這樣糟糕到不行的處境了。

我試著再次撈起,忽然在吳鳴力殘留的骨頭裡發現了一樣金屬東西。

我伸手拾起,是一把圓頭樣式很普遍的鑰匙。我好像在哪裡看過。

「看來這是妳唯一帶得走的了。好吧,妳走吧。」白衣的聲音有些無奈。

我起身,對白衣感到抱歉,我知道我給人家添加了麻煩。如果不是我把吳鳴力帶到這裡來……

白衣說,「有時候妳的過份好心不只害了自己,也會帶給身邊的人麻煩。現在跟妳說這些也是沒用了。妳還是別再多想了吧,走吧。每個人死後都有他該去的地方,妳就懷著這樣明白的心情離開吧。」

白衣領著我走到隧道口,示意要我走進去。

 

陰冷漆黑的隧道裡延綿冗長。

如果我並非從另一個世界而來的靈魂,死後也沒有自己能回去的國度,我就只是這世上一個普通的生命體,意外來到無法適應的世間,那麼……我不禁思考起自己這輩子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我這人是不是因為不長心眼,不願去揣測別人的惡意才會淪為被利用、被算計、被控操的傀偶和犧牲品?
  如果這叫作善良,那麼這份善良在這邪惡的世間也根本沒多少價值,不過就是在物競天擇的社會下注定要被犧牲掉的祭品罷了。

而我這一生所努力的過程,也只是一椿又一椿別人茶餘飯後的笑話。

如果說這不是命運,那麼什麼才叫命運呢?

罷了,我也認了。

走了好久,終於看到了那一點白光。

走出隧道後是一片白光茫茫。


《下一章》


留言